10 November 2022

| 10月點滴 | 年度最興奮的開箱 | 氣質型運動鞋 | RC綻藍花 | 家常義大利麵




十月最激動人心的,就是一年一度的愛馬仕quota包開箱。加拿大BKC都是quota而且一年只能拿其中之一,所以萬千心血和期待都集中在這一個啊啊啊。


今秋天氣好得不像話,以至於到十月了我倆還在院中玩燒烤。可惜最後一次翻車,放在戶外的木炭受潮,弄了好久才把火升起來,之後溫度不穩定烤很慢,中途放棄。然後畫風一轉,從日式燒肉變成東南亞小吃。



都這麼晚了John 3:16還是高朋滿座,趁打烊前趕緊點菜。前陣子計畫假期時幾乎敲定新加坡,滿腦都是hawker centre美食,此刻看著菜單好像人已穿越過去。剛剛吃肉吃到半飽,現在最渴望碳水懷抱,首選當然是我超愛的檳城炒粿條。那個燙口程度、那個焦香鑊氣,天哪真的是太道地太好吃了!



可惜海南雞賣完了,找其它碳水下手。惦記著新加坡式的福建麵,一時忘記這間是馬拉西亞餐廳,福建麵不一樣。也是熱燙燙的惹味可口,不過兩道口味有點重複。好久沒吃他家的沙嗲了,不知是變了還是記錯,這次入口甜到嚇人。Anyway,近水樓台就吃到這麼正宗的東南亞料理,感覺省了機票錢 XD



理查選得好好呀😍



這個秋天顏色也配得好看,很會嘛。(最喜歡大力誇讚時看他尾巴翹起來的可愛樣子 XD)



偶爾換我出手 😄



每回討論要去哪間義大利餐廳,沒幾天就在家上菜了嘿嘿。



很喜歡這回的牛肝菌義大利麵!說真的,義大利麵很容易就能做得好吃,材料簡單,過程輕鬆。用了片狀的乾牛肝菌,事先泡軟。老樣子,滾水、加鹽、煮麵至八分熟(麵條口感是重點)。同時用大量橄欖油爆香蒜末(油量也是重點 XD),放入牛肝菌略微炒香,煮好的義大利麵進來拌炒,加少許煮麵水和parsley細末,繼續拌炒到醬汁吸去麵中。最後再淋點橄欖油,灑少許parsley。



無肉不歡的本人,覺得沒有肉的義大利麵也可以很出色,不過還是要有另一道肉類料理啦。Le Creuset的牛排鍋被我打入冷鍋許久,上回用是好幾年前,煎完韓式牛小排,grill刻痕裡面都是焦化的醬汁,一條條刷洗超費力。這回因為圓形平底鑄鐵鍋放不下才拿它出來,整個大反轉,絲毫不沾非常好用!看來只要醃醬沒有太多糖份就一切好說。



週末brunch吃個pasta也很適合呀。雖說我是肉食愛好者,但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是最愛之一。中午不習慣吃太多,就不配大肉了哈哈,隨手弄份配菜拼盤,義大利香腸和蘆筍一起烤,有顆酪梨熟了也剛好切來吃,還有義式青醬醃漬蒜頭。再開瓶白酒,吃完午睡剛剛好 😆



SA的電話沒接到,然後馬上收到email,沒看內容就知道是什麼回事了,不自覺的喜笑顏開,哇哈哈哈哈哈。不過老實說,這回沒有哈哈很久。還是超級期待,但滿快就恢復平靜了.......這不就是活生生的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嗎?就像肚子餓吃麵包,第一個的效用最大因為最餓,下一個的效用會減少因為沒那麼餓,接下來每吃一個麵包,效用和價值都在不斷遞減。所以說,包包真的可以不用太多 😅


小黑屋裡面的拆膜開箱,拍一張留念,回家再好好捕捉你的美。



話說在店裡看到這個花瓶,想說是實用配貨,家裡常能用到,也比其它幾款的設計更適合我們的室內風格。看過陶瓷和水晶花瓶,大約一兩千加貨的價位。這枚乍看是清新路線,拿起來一瞧竟然稅後要四千!(立刻默默放回去)



這天一直拿不定主意吃哪國菜,什麼餐廳都沒訂。拿完包之後覺得已經complete,好像此刻吃什麼都不重要了哈哈。心情雀躍明亮,也想吃個活跳鮮明的口味,來La Mezcaleria吃墨西哥菜喝tequila 😁



店裡的音樂很有渡假風,忽然有種出國渡假然後意外拿到包的錯覺(那也太爽了吧 )。



上回吃La Mezcaleria,覺得可能某些剛好不對自己口味,應該再給它一次機會。這回可以確定,是它不是我 XD



回家把玩新包,之後又跑出來吃宵夜。沒嚐過雲貴川風味的燒烤,看到「雲之南」推出宵夜,想來很久了!



剛剛吃墨西哥菜配tequila,現在吃燒烤配啤酒,在我們的城市太有口福了。



最後用雲南小鍋米線收尾,吃碗熱騰騰的湯粉很舒服!理查覺得我做的更好吃,我覺得我需要這個鍋 😏



隔天起來,在自然光下好好欣賞新包 😍



今年許願的是暖色系Birkin 25 Touch,具體點名了經典金棕,和今年新色奶茶Chai。一心要霧面鱷魚,這兩款的Touch也都是霧面。而最後拿到的,不是這兩個顏色,也不是霧面鱷魚,可是超級愛!


說來奇妙,越接近(我覺得)快要拿到包的時間,越對原本鎖定的金棕和奶茶有不同想法。奶茶這種柔和的大地色非常討喜,但照片看多了發現透出粉色調,就沒那麼愛。相似的深淺和色系中,個人倒覺得餅乾色比奶茶更耐看。金棕是一直都喜愛的,不過可能習慣了手上Epsom皮的顏色呈現,剛收的金棕小包是跟Togo皮類似的Clemence皮,比預期中偏紅偏深,顏色跟Epsom上差好多啊。最傻眼的其實是理查,他自認是金棕色的粉絲,當時看到,先懷疑包包再懷疑自己,因為那不是他心目中的愛馬仕金棕 😂


所以當SA拿出焦糖色,簡直就是緣份。跟金棕都是飽和的暖系大地色,不過焦糖更淺,色調沒那麼紅,整體比較亮眼。而本來只認定霧面鱷魚,看到亮面Touch立刻愛上,配起來好美!



大部份Touch的普皮和稀有品使用同個色號,這款看似差不多其實不同色,普皮部份是焦糖(Caramel),鱷魚部份是煙草駝色(Tabac Camel )。另外也因為是亮面鱷,層次更有對比。



我和很多人一樣非常喜歡金棕,同時也知道有一派覺得金棕老氣。個人不覺得金棕老氣,但跟焦糖相比的確顯得成熟些。是說若被offer金棕也必定欣然接受,但如果兩個放在一起就真的太難選了!(理查說他一定選焦糖)(還好我沒有這個煩惱 XD)



左邊的小馬是金棕,右邊是芝麻色,這些相近的顏色,很容易就因為光線和燈光而傻傻分不清楚。尤其是芝麻色,這張看上去跟焦糖幾乎一樣。不過看過包包對比圖,芝麻的黃色調稍微更明顯一點。



焦糖不算季節色,已經出了十多年了,不過數量少,不容易撞包。這個顏色配上亮面鱷魚,真的是時尚又貴氣,我平日都不太好意思帶出門 😅



全部照片都沒有濾鏡,光線不同,色澤也很有差異。這天帶她出門,忍不住一直看,怎麼看怎麼美。理查也跟著一起欣賞稱讚,然後說,我還以為我的皮夾(金棕)是這樣的顏色,沒比較沒傷害 😆



隨便逛逛,試了雙鞋,因為細節配色跟包包很搭所以就買了哈哈。



好吃又有氣氛的印度菜,Tasty Indian Bistro。



加了些香料,調酒從Moscow Mule變成Mumbai Mule。



印度菜的香料搭配真的很強,簡單普通的雞肉,每道都香濃可口而且風味各不同。新式作法的Devil’s Drumsticks很受歡迎,雞腿butterfly切開,用香料醃過再烤,配上爽脆沙拉。呈現和味道都很到位!



印度菜中其實沒有「咖哩」,這個詞是西方人發明的,形容混合香料和菜式。定義為咖哩的料理,原本名字都不叫咖哩,也有很多種味道。Butter chicken(奶油咖哩雞)是世界各地最馳名的印度菜,我也吃過不少次,這回試了chicken lababdar,質地更濃稠,味道更濃厚,很讚!



Chicken tikka是香料烤雞,這間做得特別出色,雞胸肉的口感簡直完美。



印度菜裡面雞肉最普遍,這餐四道裡面三樣是雞肉,都很不一樣,而且樣樣美味。就連我平日偏好紅肉,都覺得這個羊肉咖哩反而被比下去了。



如果隔天早上發現龍舌蘭的瓶蓋變成了紅酒軟木塞,then you know you had a great time 😂



好久沒買馬場以外的鞋子了,因為一來得認真配貨 XD,二來合眼緣的好像越來越少。無意看到Tod's這款,很難得的非常喜歡,真是格外有氣質又好穿好看的運動鞋!



舒服的鞋子準備好,感覺vacation模式也要開啟了。



自從釋懷了盆栽會死之後,時不時就添些新的。再給它們配上適合的花盆,看著心情特別好。



不死當然更好 XD,聽網友說money tree特別好養,家中原本那株也很茁壯,於是帶了一大顆回來。



無意入手的majesty palm,本來還擔心沒地方擺,結果它的尺寸和形態跟這個位置根本就是天作之合。果真,家裡永遠都缺一個盆栽 😄



在小紅書上總是被各路美食燒到,最近超生火的是潮汕牛肉火鍋,牛肉按照不同部位精心分類,涮法和時間也各有講究。這玩意兒在北美吃其實就是形式,怎麼可能吃到當天宰殺的手切牛肉。不過所幸在元初買到潮汕牛肉火鍋的特定部位拼盤,還在火鍋食材店買到了大名鼎鼎的牛胸口。



自己煮了牛骨湯底,加上簡單的配菜就可以開動了。肉是主角的火鍋最適合我這個肉食動物!



潮汕牛肉火鍋的蘸醬必備:沙茶醬、花生醬、炸蒜頭、生蒜末、辣椒、芹菜粒、香菜。我覺得芹菜很必要,香氣和口感都太讚了,光是盛碗湯加點芹菜粒就超棒。



拼盤加上另外買的胸口油和牛百葉,就是七個不同部位,吃肉吃很爽。最後再煮碗粿條,搭配圓滿。



另一道很生火的,是多倫多某間韓國餐廳的韓國烤腸。溫哥華地區不缺韓國餐廳,但好像只有一間做烤腸(大腸或小腸),而且離我們太遠,於是照著樣子做。



烤到焦香的大腸和韭菜是絕配!



配菜裡面最優秀就是這道(雖然不算韓式),鮮香菇切丁和玉米粒炒在一起,放點奶油和醬油,最後再鋪起司烤香。



上回在「雲之南」看到烤苕皮眼前一亮,再看價格更是滿心歡喜。吃完反而更惦記著「大川家」烤苕皮,真的就是那句,除了貴沒毛病 XD



身為皇家哥本哈根的重度愛好者,我覺得還是有必要休息的,因為已經快不知道要買什麼了。然後,就入坑了Blomst綻藍花系列哈哈。不像其它系列那麼有代表性,但收了不少經典款之後,想要換換口味。連盒子都不一樣,馬上來了新鮮感 😉



2012年誕生的綻藍花,向1778年的藍花系列致敬。曾經的藍花系列是花束形式的繪圖,而現在的綻藍花改為單株花卉、以不對稱角度呈現在瓷器上,用現代簡約的風格重新詮釋了藍花。



當我以前忙著收集各個唐草系列時,對綻藍花並沒有感覺。後來越看越入迷,跳脫經典圖案恰好體現了它的獨特美感。每一款手繪花卉都雅緻靈動,每一筆濃淡每一處線條都溫柔婉約又具有層次。



看過綻藍花跟其它系列搭配使用也很美,我是想著要能夠擔起一餐的數量,於是大大小小入手了十個。



最小的15cm圓盤選了兩個,繡球花和山茶花。一眼就愛上的繡球,官網打折時唯獨它斷貨,打折一結束立刻就到貨。怕萬一哪天停產,不等下回打折了,趕快下單。



15cm的山茶花,幅度角度都不同。(花上的一絲絲白色是反光)



19cm,鬱金香和鼠尾草,姿態各異。



22cm的風信子,清新淡雅。這系列除了花卉動人、筆觸柔美之外,餐盤的溝紋和留白也搭配的非常巧妙。



24cm橢圓盤,玉簪花。



24cm深盤,玫瑰。



27cm大圓盤,鳶尾,百合。



其實27cm沒那麼常用到,但強迫症怕停產,還是收兩枚吧。



碗也很美很典雅,而且缽形獨特。淺碗在中式料理中很實用,不過22cm那款容量太大(2000ml),小的又太小,最後只選中14cm的康乃馨。



我和理查已經到了一人一份羊肉燒賣的地步 XD。不然就算其它菜點好點滿,還是吃得不過癮。雖然「鑫福祥」的服務態度讓很多人不滿,而且他家漲價+縮水很嚴重,但別處沒有這道啊啊啊啊。



兔兔竟然吃花生!



很難得的中午動鍋。想消耗半根黃瓜和烤好的豬頸肉,木須肉就是你了!炒了一大盤,有菜有肉配上白飯,就是兩個人的簡單午餐。木須肉裡面除了必備的木耳、雞蛋、黃瓜,有些食譜也會加金針花,而我這次放了蟲草花,非常對味還增添口感。



新嘗試的乾煸牛肉,很喜歡。牛肉切條,用少許醬油、紹興酒、胡椒粉醃一下。然後中火把牛肉的水份煸出來到乾香,再加花椒粉、乾紅辣椒、鹽、糖、薑絲、芹菜、香菜、白芝麻。我覺得也可以多做點當零嘴(省略芹菜香菜),冰箱保存一週沒問題,應該比市售牛肉乾要健康。



如果沒用牛肉做過麻婆豆腐,請一定要試試!



前陣子迷上薄切牛排做日式口味,這回出動了久違的sous vide厚切,忽然覺得特別好吃,很有存在感。



外公的忌日在十月。懷念他的最好方式,就是做他的料理。儘管離開了,卻又一直都在。



24 comments:

  1. 我最喜歡每月點滴,每次看到心情都很好,喜歡看Mifi買東西煮東西吃東西,有種暢意爽快感,出門旅遊跟小狗玩養盆栽也很有趣,然後這次的新包真的很厲害呀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好想跟你擊掌!原來我真的是「爽快感」人格,已經從點滴文中流露出來了哈哈(還是說你真的太瞭我了)。其實以前沒仔細想或定義,但我的確是做什麼都要做到爽,笑要笑到爽,哭也要哭到爽,不妥協 XD。很開心我的文章也可以給你帶來一些爽快感 😁

      Delete
  2. 哇哇哇 焦糖色touch好美啊😍😍😍 恭喜妳今年完美收官 🎉
    我也來揭曉謎底 最後我拿到的是黑金兩點霧面全鱷b25
    SA打電話給我先生的時候 還提醒他去店裡前要clear credit card
    我先生問要多少limit SA說要五萬多
    我先生很無奈的看了我一眼 哈哈哈哈哈
    祝妳旅途愉快 我在東京天氣晴❤️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天哪哪哪哪,妳這個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,恭喜恭喜!拿到大驚喜然後去渡假,爽度一百分,看著妳的留言我滿臉都是笑還有愛心眼 😍

      我之前還在(幻)想,有朝一日全鱷要拿什麼顏色,想來想去都覺得黑色霧面B25最不敗,非常愛 ❤️。不過已經有了黑色鴕鳥B25,所以很糾結(是在糾結什麼,SA沒offer我,理查也沒offer我 XD)。話說每回quota到手就掉入「下個拿什麼」的循環,可現在一點頭緒都沒有。不知是否該換口味許願K25,但每回拿出Kelly都覺得更喜歡Birkin的造型。而且不管是K還是B,都快要想不出什麼顏色才好(突然在想,如果我有了黑色全鱷應該會更想不出來還要什麼哈哈)

      Delete
  3.  超美的!!!我還在慢慢耐心等候(遠目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快了快了,12月會比較多包包!

      Delete
  4. 新包包美翻天
    時尚與貴氣就是妳本人!
    我也愛金棕
    但焦糖色看起來更特別
    金棕真的超容易撞包
    我已經撞到不覺得尷尬了 XD
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哈人美嘴甜心善就是妳,不過時尚和貴氣我都不敢當 XD。金棕就算容易撞包我也百分百願意,只要本人不尷尬,尷尬的就是別人 😝

      Delete
  5. 你們夫妻兩人的插花風格各異,但都美
    先生的有種理智優雅
    你的則是女性嫵媚奔放(也或許跟我們已經事先知道答案有關)

    之前文章提及外公的茄盒,我也記得
    那句離開了卻也一直還在,非常貼切與動人

    I love Chia!
    the drink, though ;)

    p.s 回覆的留言全都讀了,感謝感人感動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重新歸來,讀著你的留言有種莫名的踏實。這大半年來時不時都會想起,有點遠又有點近,說不出的牽掛(哎呀不小心太感性)。只想說,看到你真好!謝謝你這份特別的溫暖 ❤️

      Delete
    2. 呼~ (有點太感動需要喘口氣)
      我的確今年開了一個脊椎的刀,休養生息了好一陣子。身心都是,經歷一次大改變,希望是正向的,我也會讓自己往正向的方向去思考去前進。
      完全如同你所說的,這份親疏到底該如何抓捨,我也考慮過要不要提這件事,也或許是到底該不該說。但感受到這份mutual的溫暖與設想,真的很感動,未來也會一直一直放在心底。
      眼睛都微微泛淚了呢,奇怪了我又沒拿到什麼quota的包包(trying to lighten things up here.)
      總之,茫茫網海中能這樣透過文字相知,實屬難得,不管世界如何,大家都要保重,珍重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看到眼睛濕濕的,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。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,對於生命中生活中的無常和無奈更有體會,我有時在想,人活一世真是不容易啊,有太多未知數和考驗。某些事情的發生讓人手足無措,卻還得硬吞下去,有些苦只有自己明白,那些痛也無法由別人承受,我們每個人都有無力的一面。不過我真心相信凡事都有正反兩面,人生總是有失有得。心疼你經歷了這一遭,但從另個角度想,這樣的大改變也是迎來了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,只要有正向的思考和能量,一定會有好的收穫。

      很感動你願意跟我提起,這種相識相知真的是很特別的緣份,會一直放在心裡珍重。也會一直祝福你,保重!

      Delete
  6. 哇哇這個touch 顏色很溫暖,很好看啊! 我其實不喜歡經典顏色, 但是您這個好好看。 恭喜啊! 我也喜歡感恩節可以拿到包包,前兩天拿了個粉紅14daisy picotin, 超級小,可能就是拍照好看。我sa 一直強調很多人問的, 是他突然問我要不要,我可能顏色喜歡就拿了,沒想到那麼小。 Carroll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還沒看過Picotin 14實物,感覺超小超萌!這個尺寸搭配粉紫daisy很登對,我就算帶不出去也想擺在家裡欣賞它的可愛哈哈。

      對於經典色和大地色的喜好,似乎派系分明,不是很執著就是很無感。我覺得愛馬仕的顏色都很美,但很多顏色放在自己身上就覺得是別人的包 XD。可能也是不同時期不同感覺吧,我曾經什麼七彩顏色都有,現在接受度變得很不一樣。或許二十年之後又是個新的輪迴 😆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上個星期五拿了gold on gold的birkin 25. 其實sa 沒跟我説有什麼包,打開的那一霎那好驚訝,跟我老公對望了一下,因為他知道我不想拿金色。不過第二天用了包包,覺得size 對的話,顏色也很容易搭,就覺得越看越好看了! Carroll

      Delete
    3. Gold B25又美又經典,多少人的夢中情包都是它!我也覺得容易搭的顏色越看越好看,妳這個尺寸和顏色都一定錯不了 👍

      Delete
  7. 新包包新餐盤非常美麗,看著就心情美麗。M和理查自帶美感,插花都很漂亮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謝你的美好留言,也讓我的心情很美麗 😊

      Delete
  8. 不瞞您說,看完標題,我直接往包包看 XD不然平常會認真看餐點的XDD普皮+亮面鱷對比再加上氣孔好美~這個包跟你很搭,美麗又時尚~

    理查插花好看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哈哈謝謝妳跟我一起興奮,真的是我每年最激動的包包時刻!也多謝稱讚理查,他尾巴已經翹到收不回去了 XD

      Delete
  9. 雖然我對精品不太懂 但每回看師父分享都覺得好美~~ 這個包包很符合師父的氣場!!

    潮汕牛肉火鍋很生火 我也要試試! 還有牛肝菌pasta配羊排早上看到就餓了 X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徒兒嘴巴最甜了,師父好想馬上把潮汕牛肉鍋還有羊排義大利麵端在妳面前任選!(或全選哈哈)

      Delete
  10. 我不是忠實讀者,早期看得比較勤,後來影音頻道崛起後就比較少看部落格,我記得我是從中式牛小排義大利麵開始看起的,剛剛不知為何腦中突然想起妳,就google了一下,發現妳竟然依舊在更新部落格覺得很感動!!! 都過了12年了呢! 妳真的好棒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歡迎早期讀者回來!中式牛小排義大利麵,妳一說我也想起來了,都還記得當時用的盤子和那道菜的擺盤哈哈,好久遠又親切的回憶。

      部落格世界沒落了很久,我自己也更常看其它平台,但不知靠著哪來的意志力(還是固執老派 XD),就是要用部落格的形式來記錄。堅持了這麼些年,雖然更新不多,可似乎也變成了無法割捨的一部份,應該還會繼續下去吧 😁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