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August 2017

[圖記] 2017年,六月點滴,後院烤肉法國烤焦


六月是在後院烤肉、法國烤焦之中度過的。

喔,還有行前暖身玩太嗨的紅酒起司、以及出行時不想再碰的囧心情。我們兩個人真的是來鬧的 XD



有什麼烤什麼之新疆羊肉串、馬來沙爹雞、韓式辣魷魚、日式松阪豬、印度香料花菜、橄欖油蘑菇。
 photo LB 201706-14_zpshmrvevsa.jpg

從五月開烤到現在八月了,材料和口味都換來換去,唯一不變的是這款印度香料花菜!其實不全是印式,也沒有用印度綜合香料Garam Masala,可以說是帶有中東和北非的風味,但不放Cinnamon和Cloves,偶爾加點Allspice。香料的搭配源自我以前分享的中東牛小排,一轉眼過去七年了,依然是定時做來吃的最愛之一,換成白花椰菜再多加點橄欖油上BBQ grill,好吃到不行!必須要那種超大朵的台灣花椰菜才最美味,口感跟北美花椰菜很不一樣。
 photo LB20201706-17_zpsnys4tdtc.jpg

偷聞烤肉香。
 photo LB 201706-19_zpss88xvrl4.jpg

這天玩漢堡!自製漢堡牛肉、炒蘑菇、培根、Gorgonzola藍乳酪、Ciabatta麵包、番茄、酸黃瓜(喜歡加點Arugula芝麻葉但忘記買了)。我吃burger不愛軟塌的Brioche麵包,有口感的Ciabatta更對胃,但有些店家的太crusty就不適合當漢堡麵包,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是Kaiser Roll。
 photo LB 201706-15_zpsbfbwgxsd.jpg

外國人BBQ最常做漢堡和熱狗,不是不好吃但我覺得有點無聊,所以燒烤的時候大多會準備不同口味的東西。既然今天要用BBQ grill做漢堡,那就一起來道燒烤前菜。西班牙口味的蝦子,用橄欖油、大蒜、paprika紅椒粉醃過再烤,簡單好吃。
 photo LB 201706-16_zpsnqbecmri.jpg

分工合作,理查負責烤,我來備料和組裝。(幫廚抱怨:妳不信任我的組裝手法......XD)
 photo LB 201706-21_zpshggakjem.jpg

我承認這個漢堡的肉太多了哈哈。配菜不想吃沙拉,香料花材也很配!
 photo LB 201706-18_zpsugr4kp6l.jpg

做羊肉串好多年了,這回再上網做做功課,看有什麼漏掉的訣竅。所謂的道地做法大同小異,調味就是那幾樣,但在肉的肥瘦、烤的火候、放調味的時間上有不同講究。看到一位新疆筆者說,最正宗的新疆羊肉串,要先用洋蔥水浸泡。這個我沒試過,於是跟著做,之後的調味還是跟以前一樣。結果吃起來像是在啃有狐臭的嘎吱窩......(請自行想像)
 photo LB 201706-32_zpskplzgjah.jpg

我倆烤肉,他倆烤自己。反正這篇就是一個「烤」的概念 XD
 photo LB 201706-11_zpsvq5mldfb.jpg

新種的繡球有幾朵太重垂下去,手邊沒有繩棍去捆綁,靈機一動插了幾根Y型樹枝,正好撐起來,真是好辦法哈哈。
 photo LB 201706-12_zpswdblkimu.jpg

跟同好分享是件樂事。這天沒玩燒烤,但還是用grill烤了香料花菜,又另外做了炊飯,帶給素食同事。
 photo LB 201706-54_zpsyhekbgs9.jpg

邊吃最後幾粒水餃,邊假哭說沒有了,就可以博取理查的同情,說要一手承擔下一攤水餃工廠。
 photo LB 201706-23_zpscepwtilo.jpg

三天兩頭的wine & cheese,玩得不亦樂乎。
 photo LB 201706-22_zps9mo3wrzi.jpg

基本要點是包含不同口感和口味的起司,有硬有軟,有濃有淡。具體用什麼就看自己口味了,起司選擇超級多,個人喜好又很主觀,不知從何開始的話真的也只能多嘗試,就會慢慢摸清楚了。
 photo LB 2017061_zpspn3soxca.jpg

另一個要點就是配料必備!水果、堅果、果乾、果醬、蜂蜜,每樣少許。
 photo LB 201706-2_zpsxqxsnpcu.jpg

因為服用太多,所以到了Bordeaux變成只喝wine不配cheese了,哈哈哈哈。(然後回來之後連wine都不喝了 XDDD)
 photo LB 201706-6_zpsyvfxskgu.jpg

行前準備穿搭只是準備心安的,當下的心情說變就變 XD
 photo LB 201706-59_zpsta83pyk5.jpg

這次去法國兩週,分別在波爾多和里昂。
 photo LB 201706-24_zpsdbrtgoru.jpg

出門前是在家烤肉,出去後換成我們被烤!全程大概只有這天早上剛好下了雨比較涼爽,其它時候都是熱流來襲、酷熱難忍。
 photo LB 201706-25_zpsbf0bugev.jpg

之前不是說,如果是艷陽天要在外面走來走去的話,最舒服的溫度不能超過25度。磨練成功的概念就是,往上加十度,還能笑著接受。
 photo LB 201706-26_zpsuwxttl01.jpg

才沒有磨練成功!夫妻二人根本就是邊笑邊罵,歸心似箭!
 photo LB 201706-28_zpsyvrhtzgo.jpg

我們出去玩的時候,毛孩子住爸媽家。Micca每次都是過了頭幾天就不好好吃飯(大家的結論是太想我們),我看理查也快擔心得吃不下飯了,一回來秀秀個沒完沒了,哈哈。
 photo LB 201706-30_zpsietijpda.jpg

度假歸來先吃最順口舒心的小火鍋。
 photo LB 201706-29_zpszemrtxsz.jpg

然後繼續開烤,哈哈。
 photo LB 201706-50_zps7frloifr.jpg

燒烤爐是理查的區域,我準備好菜單和調味,就在旁邊納涼啦。
 photo LB 201706-33_zpso62ghmes.jpg

用這個杯子喝咖啡,不用extra hot就已超燙,歸功於記憶中灼燒的里昂熱流,噗。話說我們一離開里昂,人家的氣溫就回歸正常降低十度,是不是配合得很剛好 XD
 photo LB 201706-36_zpsbyyvm47w.jpg

我一般都是提早計劃好菜單,不會每天買菜,可是夏季的好天氣總是讓我們臨時想烤肉,很多時候都不用特意準備什麼,東拼西湊就好啦。
 photo LB 201706-39_zpsufte2rax.jpg

像冷凍庫中的整塊牛坑腩原本是要做紅燒牛肉,這個部位其實就是去骨牛小排,所以切成厚片做韓國烤肉很適合。
 photo LB 201706-41_zpsnx0x8kbw.jpg

黑魚下巴一樣用白胡椒粉和蒸魚醬油調味,冬天用烤箱夏天用燒烤。心血來潮用了韓式口味的花椰菜,但香料花菜才是不敗王者。
 photo LB 201706-45_zpsyc3qqcn4.jpg

每回都啃很爽的烤玉米!
 photo LB 201706-53_zpsbz3urzaz.jpg

夏天燒烤都在吃香料花椰菜,為了避免口味重複,同一餐就不做同樣調味的中東牛小排了。這日沒有花菜,請本尊出來。另外還有很容易做的希臘羊排,隨便烤就美味的韓式雞翅。吃燒烤一不留意就肉類過量(汗),什麼蔬菜能烤就盡量烤(選擇真的不多啊)。
 photo LB 201706-56_zpsp9r76sjc.jpg

孜然粉、孜然籽、蒜粉、辣椒粉、芫荽籽粉、紅椒粉、黃薑粉、黑胡椒 — 中東牛小排的這幾味香料組合在一起實在太好吃了(是說我想幫它找個更恰當的名字) 。
 photo LB 201706-57_zpsuyw2gjsr.jpg

剛開始玩烤肉就寫過的百搭烤肉醬,依然是固定咖之一。不需要什麼特別比例,隨便加就好啦 — 醬油、油膏、蠔油、沙茶醬、番茄醬、麻油、米酒、蒜末、蔥花、薑泥、香菜末、辣椒、白胡椒粉、鰹魚粉、砂糖。
 photo LB 201706-47_zpsnld2xdql.jpg

這日發懶,沒有弄不同口味,松阪豬和雞腿都是用這個自製中式烤肉醬來醃。
 photo LB 201706-51_zpsrwcjc0uo.jpg

爽彈松阪豬是最愛的燒烤豬肉!
 photo LB 201706-52_zpsc62zt6sp.jpg

在家太常燒烤,連以前幾乎每週報到的日式居酒串燒愛店都很少去了。
 photo LB 201706-9_zps1w2atk4b.jpg

做菜做久了,出去吃飯很少想點那些自己在家很容易做的菜色(煮婦病哈哈),譬如說三杯雞。這次連自己都意外的點了,不得不說,餐廳稍微過油然後大火炒製的口感真的挺不錯!
 photo LB 201706-58_zpsyxby6yjy.jpg

另一個煮婦病症頭就是,明明只需要一把蔥,但夏天的蔥常常on sale變成三把一塊錢,就帶了三把回家。當然用不完,所以做蔥油剛剛好,嘿。
 photo LB 201706-5_zpsj9nm9jos.jpg

這是哪路姿勢。
 photo LB 201706-37_zpspdodkeaz.jpg

整篇好像都在烤,哈哈,其實也不是每日都在戶外燒烤啦。這天是超級下飯的醬燒肉末魚下巴,青椒黃椒炒松阪豬,芝麻醬涼拌菠菜,香辣乾鍋秋葵。
 photo LB 201706-3_zpsvviaj9fn.jpg

夏季比較少做燉煮的菜式。雖然這裡的夏天很溫和,廚房也沒有西曬不會熱,但覺得細火慢燉的醬色料理,是屬於冬天的小溫暖。不過有時候突然想吃某樣東西,就揮之不去一定要吃到,所以桌上出現了久違的梅乾菜燒肉。
 photo LB 201706-8_zpscwojkbp2.jpg

日式馬鈴薯燉肉的變化版,改成山藥,甜鹹順口照舊。吃不膩的腐乳空心菜,多加點青辣椒絲更美味,我用了三個jalapeno,一半去籽就不會太辣。還有最簡單方便的夏日涼拌,五分鐘不到就搞定的皮蛋豆腐,最花時間的就是剝皮蛋哈哈。
 photo LB 201706-55_zpstmqdwnor.jpg

午後小睡的甜蜜。
 photo LB 201706-31_zps6nj4a042.jp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