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April 2018

| 料理 | 零技巧超澎湃,韓國部隊鍋 Budae Jjigae





韓國部隊鍋是實至名歸的零技巧。


你只要會把材料切好擺在鍋裡,就可以上菜了哈哈。雖然不是講究的美食,但算是最耳熟能詳的韓國菜之一,各種材料在鍋中層層疊疊,端出來是很澎湃的韓風!


部隊鍋的由來大家因該都聽過,源自韓戰過後物資短缺的時期,美軍基地附近的居民開始利用剩餘的罐頭食品。最初是把午餐肉香腸和蔬菜拌炒,後來加入昆布小魚高湯、韓國辣椒醬、泡菜等當地食材,發展成了很受歡迎的燉煮,至今還是韓國人喜愛的鍋物。絕對不健康,但偶爾墮落一下還okay啦 XD


如果我做韓菜家宴,小姑一定點這道,這是她的最愛,說我做的又多料又好吃,完全勝過餐廳,科科。除了口味道地之外,準備起來也輕而易舉,還可以提前備好,所以特別適合手忙腳亂做很多菜的場合。


材料方面,午餐肉、香腸、泡麵、起司、豆腐、高麗菜、洋蔥、菇類是基本搭配,也可以說是必備。




韓國粉絲加進來非常棒,跟泡麵交錯起來的口感很加分,也比較沒有吃泡麵的感覺,所以是我自己堅持的另一個必備。




另外罐頭豆子和年糕都是增加層次的幫手。總之能多元一些是最好,都要克難吃部隊鍋了,當然得花款多一點 XD




韓式昆布高湯可以把味道整個提升上去,不然只靠調味醬和泡麵調味包還是弱了些。而且高湯無比簡單!下面的高湯食譜份量是剛剛好煮這個部隊鍋。




提前分三個部份準備好,一是高湯二是醬料三是把材料擺在鍋中,之後什麼都不用做不用想,食用的時候放在小瓦斯爐上,倒入高湯,開火,大功告成!





部隊鍋材料

高麗菜 — 200g
洋蔥 — 1個
蔥 — 3根
泡菜 — 1/2杯
板豆腐 — 200g
白蘑菇 — 6個
金針菇 — 1把
罐頭豆子 — 150g
午餐肉 — 150g
香腸 — 150g
年糕 — 100g
韓國粉絲 — 60g
辛拉麵 — 1包
起司 — 1片


高湯材料

昆布 — 1大片
香菇 — 2大個
小魚乾 — 12條
水 — 8杯
鹽 — 1小匙


調味醬

韓國辣椒醬 — 2大匙
韓國辣椒碎 — 1大匙
麻油 — 2小匙
醬油 — 2小匙
糖 — 1小匙
蒜泥 — 8瓣
水 — 2大匙


1小匙=5ml,1大匙=15ml,1杯=240ml


作法

(1). 高湯的材料放入鍋中,煮半個小時即可,最後加鹽。煮完高湯的香菇切片備用。韓國粉絲用溫水浸泡半個小時,然後瀝乾。




(2). 調味醬的材料全部混合。




(3). 把部隊鍋的材料排列在鍋中。先把高麗菜和洋蔥平鋪進去。然後上面分區擺午餐肉、香腸、豆子、蘑菇、金針菇、香菇、年糕、豆腐(留出中心的位置)。中間擺泡麵,再放起司、切碎的泡菜、韓國冬粉、蔥段。把醬料放在空隙的地方,也可以加入泡麵調味包。




(4). 以上步驟都可以提前準備好,最後加高湯就可以上菜了。




是不是,只要會切切洗洗擺進來,就能端出正宗的韓國部隊鍋!這道用淺身大鍋最適合,端出來能看到所有材料。韓國部隊鍋和韓國大骨湯用Le Creuset的26公分Braiser都剛剛好。




雖說在爐台上煮好端出來是一樣的,不過用小瓦斯爐在桌上烹煮最有道地感覺。




很多不同材料的一大鍋,隨心所欲挑著吃,每口都具備濃香帶辣的墮落滋味,是部隊鍋特有的爽度 XD




材料多樣的部隊鍋能夠獨當一面,不過吃韓國料理要有小菜才完整。除了大骨湯食譜中提到的涼拌豆芽和涼拌蘿蔔之外,辣炒節瓜也是簡單百搭的小菜。對了,我發現韓國菜的主要框架就是鍋物、燒烤、小菜,好像沒有「熱炒」菜式?就算是有炒的動作,也是做成單一主角的燒肉片或是小菜,並且是先把醬料配料都全部拌好再放入鍋中翻炒。辣炒節瓜就是這樣,先切半圓厚片,加鹽擺放半個小時,擠乾水份,拌入蒜泥、麻油、糖、韓國辣椒碎、白芝麻,然後放入鍋中炒熟。裝在小碗小碟中就是韓國小菜的模樣,熱食冷食都可以。




分享完畢!韓國料理101,一起來擺部隊鍋吧 XD





12 comments:

  1. 噗,好簡單啊。真想現在吃啊(凌晨12點了好嗎?)。
    謝謝分享,我最近也迷上韓國菜,透過料理認識不同文化蠻好的

    尹食堂真的燃起我對韓國菜的興趣,推薦Miya看(他們的菜對你來說可能太簡單了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宵夜吃這個真的太超過!我滿喜歡做韓國菜的,大多不難可是成品讓人有種“啊啊韓國餐廳就是這樣”的小小成就感 XD。我很少看韓劇,不過一看就想配韓菜哈哈,下回做韓菜來配妳說的尹食堂好了!

      Delete
  2. 我的天,看起來也太好吃了!
    Mifi的料理真是一流的 (而且夫妻還都吃不胖哪)
    每次的分享都好清楚,讓我受益無窮 (可惜有時的食材我買不到,嗚嗚)

    莫忘還欠pad thai的作法喔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法國太太稱讚,不過有變胖逃不掉是真的,哈哈。Pad Thai欠很久了,我記得!其實是從泰國回來想要再做幾次,稍微調整一下食譜看可不可以更完美,結果那時候吃膩了泰國菜就沒再做過 XD

      Delete
  3. 是我看過最華麗的部隊鍋!
    而且料好多喔,完全不想出去吃了
    Mifi幫我盛一碗好嗎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相信我,層層疊就會看起來很華麗!好多不健康的料哈哈,還好有些白菜豆腐菇菇 XD。我幫Karen盛一份有肉有菜有菇有麵有年糕的均衡版 :D

      Delete
  4. 可以洗手準備吃飯了嗎?(擦口水)
    (((太美太華麗的部隊鍋啊啊啊))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Amber稱讚,所以說真的是會擺就能有這樣的部隊鍋,哈哈。快來一起吃!

      Delete
  5. 我超俗氣,從沒有吃過部隊鍋,主要是因為他的主料都太不健康了。可是每次看Mifi煮都好心動啊,而且這料理很photogenic哈哈哈

    - 曼曼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曼曼,其實妳沒有miss out什麼哈哈,這麼不健康的東西只能偶爾吃吃,而且我覺得六個人左右分食最好,一個人吃一點,然後還是以其它菜色為主。如果做韓國主題請親友來,做這道就滿適合的,超簡單又能提前做,韓風十足。再加上韓國菜包五花肉、燒烤牛小排、燒烤辣魷魚、大骨湯、小菜就到齊了!(怎麼自己默默計畫起菜單來 XD)

      Delete
  6. 上面設計的菜單太好了 但家裡面兩個人 我在想改成一道健康一點的版本好了 拿掉泡麵應該就好很多吧....然後香腸午餐肉少放一點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其實我也不是很愛吃泡麵,但部隊鍋好像加了泡麵才有感覺。下次如果是兩個人吃,我覺得放半包就好了,這鍋我和理查吃不完 Orz

      Delete